手工芋圓&QQ芋球

2008070523:57

哈哈~好久沒做點心啦!!!~連續上了20幾天的班~今天終於休假了

大家也知道~這陣子真的是 到.爆   於是星期五晚上特別在家煮了綠豆湯

可是呢.....有了清涼的綠豆湯~怎麼能滿足我呢?~於是!!!!~決定親手做QQ的芋圓!!

上網參考了許多配方與製作方式~哈!好加在並不難(至少比麵包or西點來的簡單....個人覺得啦! = =a)~因此我個人改良了一下配方讓大家參考參考!

不多說~來看看我的手工芋圓 & QQ芋球的製作吧!

 

手工芋圓 & QQ芋球

<< 材料 >>

新鮮芋頭(去皮)       400 克

砂糖                          50    克    <==可依個人喜好加減~基本上我這次做的屬於微甜

地瓜粉(or樹薯粉)   100 克  <=== 建議買較細的粉~有顆粒的粉不好揉均勻~若想更Q就可以多放唷!

太白粉                      15    克

ps : 若覺得太乾~可以加適量的開水~地瓜圓作法相同~只需將主材料芋頭改成地瓜就好囉!

 

<< 配方二 >>

因為老哥覺得不夠Q~而喜歡 " 很Q " 的朋友可以考慮這個配方~我個人是喜歡以上的配方~因為我喜歡純芋口感及味道

新鮮芋頭(去皮)       400 克

砂糖                          80    克   

地瓜粉(or樹薯粉)   150 克 

太白粉                      50   克

(芋頭與兩種粉1 : 0.5 來製作~若還覺得不夠Q.........那請自行改成芋頭與粉比例為1 : 1 吧! = =a )

 

 

<<  作法步驟 >>

(1) 將新鮮芋頭去皮切成片~然後放入電鍋蒸煮2次~第二次蒸完再悶個20分鐘~讓芋頭完全鬆軟

 

(2)  剛蒸完的芋頭加入砂糖拌勻~要將每個芋頭片都拌鬆軟喔!



(3)  拌勻的芋泥再分次加入地瓜粉or樹薯粉及太白粉

 

(4)  將第(3)步驟完全拌勻成糰~倘若覺得太乾太硬~可以加少許的冷開水~但可別加太多喔!一點一點的加~不然後續就不好分割囉!

 


(5)  在桌面或覘板上灑上適量的太白粉~再將(4)戳揉成長條狀並分割成小塊狀

 

(6)  切完的芋圓丁放入容器中再灑上適量的太白粉~讓每顆芋圓丁上都裹滿了粉並不沾黏即可



(7)  熱水煮開~放入芋圓~直到芋圓浮起再煮個幾分鐘就好囉!

 

(8)  剛起鍋的芋圓最好放入冰水冰鎮一下~口感更Q喔!!~最後我加入昨天煮好的紅糖綠豆湯中~即是夏天清涼消暑的甜點囉!

 

嘿嘿......其實芋圓也可以做成QQ的芋球唷!~口感就像是夜市中賣的地瓜球一樣喔!

材料與步驟大至相同~不過QQ芋球在步驟(5)就完成囉~不要加太多的太白粉在外表~將切好的芋泥丁揉成圓型~以低溫(一定要低溫喔!!)油炸~過程要不斷地翻攪這樣色澤才會均勻~炸至外表金黃~起鍋前輕壓芋球就可起鍋囉!


下鍋後要不斷翻攪



哈哈~第一次做就成功~瞧!!~多麼可愛及可口的QQ芋球啊!!



來張特寫!!~瞧瞧內餡多麼Q軟啊!!~~還有些許的芋頭粒~只有自己手工製作才能如此香Q唷!

 

ㄏㄏ~常到我部落格的朋友們看到此一定很納悶~我做的點心怎麼大多都跟芋頭有關?~哈哈~~那是因為覲特別愛吃 " 芋頭 " 唷!!~不知為什麼~就是特別愛芋頭相關的食品~連我老媽也超愛呢!!~難道....味覺喜好也會遺傳? ~所以勒...下次有機會我還想試試芋粿ㄎ一ㄠ等其他芋頭點心!等我研究好~並試做成功再po上來與大家分享!

今日的 " 手工芋圓 & QQ芋球 " 教學就到此囉!希望大家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