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日記-手工麵包

2007072123:22

(剛出爐的純手工麵包)

 

<< 材料 >>

高筋麵粉........  400  g

水.................  270  g

鹽.................  1  茶匙

乾酵母...........  1  大匙

砂糖..............  40  g

無鹽奶油........  35  g

雞蛋..............  2  個 (約100  g)

 

<< 作法  >>

(1) 雞蛋和水打均勻

(2)  高筋粉過篩~糖~鹽~酵母略為混合~將(1)倒入攪拌

(3)  等到麵糰略為光滑~及加入無鹽奶油~攪拌至完成筋度(以手略將麵糰撐開~若成薄膜狀即可~若容易斷裂~則繼續攪拌至筋度完成)

(4)  將打好的麵糰放入不銹鋼盆中~蓋上濕毛巾(或是保鮮膜)~室溫28度~約50分鐘即可發酵完成

(5)  將發酵完成的麵糰分割約50 g的小麵糰~並揉成圓型備用

(6)  待小麵糰略為發酵~將它桿平(可加入喜愛的餡料~或是直接做成白麵包)~然後捲成圓形或長條形(依個人喜好)

(7)  整型完成的麵糰再放置一會兒~等到再發酵大一點點~擦上全蛋液就可入烤箱囉!

(8)  180度   15分鐘(視著色情況)

 

===========================================================

 

呼~今天花了一整個下午及晚上都在做麵包><~~因為我沒有中型攪拌機~~所以從頭到尾都是 " 純手工 " 製作麵包~~光將麵糰揉至筋度完成~~就花了兩個多小時><~~還好有我哥幫忙~~不然就更久了!(其實麵糰盡可能不要攪拌超過40分鐘~~這樣麵糰容易失敗~且麵糰攪拌太久麵糰容易溫度過高~烤出來的品質會不好)~~不過還好~~今天的麵包算成功唷!!~~哈哈哈~

 

聊到這裡...大家一定會覺得很好奇~為什麼我明明是做動畫的人~為什麼會做麵包= =a~~哈哈~這是從以前很多人都問過我的問題= =a~~在我還沒入動畫這一行時~求學階段因為半工半讀~所以在麵包店工作過3年多~~那時在麵包店工作時~同事就很好奇問我 : 為什麼妳做設計的人~不去找設計的工作~要來麵包店啊???~~~哈哈~~我的回答是因為是興趣啊~~而我在學校學的是我的專業技術~~是沒有衝突的啦!~~且多學一樣~也就多了一技之長~何樂而不為呢?(將來不走設計不走動畫~也不會餓死了!!!~~哇哈哈!)

 

不過離開麵包店一年多~~今天還是我第一次在家自己做麵包~~沒想到第一次在自家做麵包就成功~~算運氣好囉!(不然以我麵糰揉了2個多小時~~照理說失敗機率超高= =a)

 

其實在麵包店工作時~就有想說去烤西點烘焙證照~但因為我非本科系學生~所以可能還得花點時間與金錢去補習~~但因為現在白天在動畫公司工作~下班到家也八點多~能配合自己時間的補習班並不多~所以我還在考慮呢!~不過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去考啦!!!~多一份證照多一份保障啊!

 

今天忙了一下午和晚上~全身酸痛><~~不過看到成品出爐~一切辛苦都值得!~~烤完麵包~有股想去買台中小型的攪拌機耶.......ㄏㄏ~不過聽說不便宜~~所以再考慮看看吧!

 

以下就是我今天製作麵包的過程 :


(剛揉好的麵糰)


(發酵好的麵糰~~哈哈~~長大囉~~且長了兩倍大呢!!!)

 

(分割好的小麵糰~~ㄏㄏ~很可愛吧!!)


(桿麵糰囉!~為了讓麵包更加好吃~所以我加了瑪加琳奶油~就是一般我們抹烤土司的奶油啦!)


(整型好的麵糰~~哈哈~~右邊兩個是加了奶油的~左邊是原味的唷!)


(烘烤中的麵包~又更長大一點點了唷!!)


(烤好的麵包唷!!~~ㄏㄏ~裡面鬆軟的組織!!~ya!!~~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