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到宮崎吾朗本人

2007020322:01

今天和朋友一起相約到永康街逛逛吃東西~~之後我們又轉往市貿台北國際書展參觀!

 

市貿書展遇到假日~且又是倒數第二天的展覽~~果真是人潮洶湧啊!

 

不過很幸運的~我們兩個才進去沒多久~兩點正好是宮崎吾朗記者會~哇~沒想到才一會兒時間~裡面的座位就已坐滿了~~於是我們只好坐在旁邊地上!

 

宮崎吾朗一上台~真是另我太訝異了~~沒想到他比我想像的還年輕耶!散發著一股成熟男人氣息~~唉呀呀!!~~離題了離題了~~~~~宮崎導演此次來台主要是宣傳他第一次主導的動畫片"地海戰記"!

 

宮崎吾朗導演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長子~其實宮崎吾朗年輕時就很喜歡動畫~也一直希望自己能從事動畫的行業~但由於父母的反對~於是他求學時選擇了信洲大學農學部森林工學科~之後於1998年擔任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的整體設計~2001至2005擔任吉卜力美術館館長~並於2004年獲頒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新人獎藝術振興部門之獎項~在2005年6月辭去館長一職~並開始投入"地海戰記"的製作!

 

"地海戰記"是採用美國女作家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所寫的奇幻小說為原作~改編為劇場版的動畫作品!

 

故事舞臺是在一個完全由島嶼和海洋所組成的世界"地海"~棲息於西海域盡頭的龍~出現在人類世界的東海上~宛如要呼應這個異象似的~世界各地發生了許多異變~世界的均衡被破壞~人們的想法變的十分詭譎奇異~為了找出災禍的起緣~大法師格得踏上了旅途........

 

今天書展的記者會~王文華是主持人~兩人的互動~再加上宮崎導演幽默有趣的回答~讓整個記者會感覺非常有趣~不過還是有些人竟然打起盹來~~有些人還直接拿其他的書起來看~~讓我覺得很不尊重台上的人~~唉~~對於這樣的人真的感到很失望了~~

 

宮崎導演分享了他製作"地海戰記"的製作過程~從他對於動畫流程不太瞭解~然後尋問吉卜力有名製作人鈴木敏夫~並與其他組員一起討論~到自己親手畫分鏡腳本~然後又被鈴木製作人笑說"你在畫什麼~看不懂耶"~~之後宮崎導演在去尋求其他人幫助~並完成了初步加了聲音與手稿分鏡的"動態分鏡腳本"~~然後在一步步的完成此作品!

 

最後主辦單位留了半小時的時間給與大家發問~~我終於在那麼多人之中爭取到了一次發言權(真是太感動了~~這一切都要感謝我手中的橘色筆記本~~因為我將我的那顯眼的筆記本高高舉著~果然贏得主持人王文華的目光!!~~)

 

我問了宮崎導演的問題:吉卜力工作室及宮崎導演們的作品始終以2D動畫製作~那如何與歐美的3D動畫一起競爭?而宮崎導演及吉卜力工作室是以什麼樣信念堅持下去?

 

宮崎導演給我的答覆大致如下:2D與3D動畫競爭已不是一兩年的事了~而他們選擇以2D動畫來製作~主要是2D與3D動畫"呈現方式"是完全不同的~~主要是看每一部作品所想要呈現什麼樣的風格~並將其風格發揮到淋漓盡致!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宮崎導演的發問及解答~當然台下還是有許多人不斷發問~其中一位問到:宮崎峻在宮崎吾朗的眼中是個怎麼樣的父親及導演?~而宮崎吾朗的回答也另人意外~他說宮崎峻在他心裡以父親分份來說他打零分~但以導演身份來說他打一百分!~~那是因為父親當年投入動畫時~幾乎很少回家~而他與父親的相處也是少之又少~不過父親在動畫界的成就非凡~這是他很肯定的!

 

聽到這裡~我終於瞭解當初宮崎導演的父母為何如此反對他投入動畫界~我想宮崎峻夫婦都不希望兒子步入自己的後塵...投入了動畫~卻疏忽了家庭吧!

 

總而言之~這次的記者會讓我對動畫有了更進一步的知識與學習~真是非常值得且珍惜的機會!今天真的很開心!

(照片取自http://www.icenter.net.tw/inews/?p=166

 

(宮崎吾朗(台上右一)2007.2.3世貿台北國際書展記者會~不好意思太遠照不清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