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證照考試紀錄與心得

2015011909:08

於民國101年和同學合夥開業失敗,接著又被當時的公司裁員,隨後緊接著二寶到來.....多重打擊與忽然而來的喜悅衝擊著,就這樣讓我和"保母"這個名詞牽起線.....

  101年11月忽然被裁員,同月得知二寶帶來,由於剛懷孕,要找工作不容易,於是我拿著當時公司開立的"非自願申請書"去職訓局找課程上課,原本打算是找烘焙、中餐相關的課程上,但由於上課時間剛好逢預產期期間因此作罷,但又不想失去可以免費上課的機會,於是找了好久,剛好看到"保母課程"正好符合我當時的狀況(我的預產期於102/06/20,保母課程結束剛好在102/05月底)。(職訓局課程查詢http://www.taiwanjobs.gov.tw/Internet/index/CourseQuery_step.aspx?a=1&coloerstyleid=3&coloerstyleid_2=2&rabl_train_sv=-2)

  我當時選擇的是102年05月平日課程,上課時間為每周一至五早上8:00~下午5:00的保母課程,課程包含學科和術科,師資來自業界知名講師;當時班上同學多為家庭主婦及爺爺、奶奶級的學生,一班約有40人左右,課程結束前會有一次測驗,測驗通過才能拿到"保母課程結業證書",基本上拿到"保母課程結業證書"即有保母資格,加入社區保母系統,受託人即可享有托育補助( http://100s.hypermart.net/supportnews.html );而想要考保母證照,非本科系畢業者也需要這張"保母課程結業證書"才能報考唷!

  102年5月底結束課程,同年6月二寶出生,8月中我又投入職場工作,9月得知家父罹病,原本預定同年年底要報考保母證照考試,因需照顧父親及二寶,因此一度放棄保母證照考試,直到隔年103年4月父親離世,同年8月老公和2個孩子先搬回台南定居(我娘家在新北市,婆家在台南),於是我的人生在結婚生子之後第一次出現半年多的自由時間,除了白天上班,晚上及假日(除了每月固定回台南)都是我可以利用的自由時間,因此又萌生考照的想法!! 

  首先我先去便利商店購買報考簡章,填寫好表格,表格有2種,一種是"即測即評及發證",另一格式是傳統"先考學科,後考術科",因為不想考試時間拖那麼久,且既然決定報考,就一定要下定決心一次考過!! 因此我選擇了"即測即評及發證"(報名費用2100元),拍好證件照片(有規定一定要兩年內的一吋照片,報名時會嚴格檢查),於規定報名時間及地點報名,當初我是選擇新北市育達商職考場,由於此考場有人數限制(也可以考慮沒有人數限制的考場,但由於保母證照考試算熱門,因此還是提醒要早點報名唷!),所以報名當天(103/09/23)一大早5點就起床,5點半出門,6點多到現場時,沒想到排隊人潮已經排一半了!!!

▼早上6點多報名排隊人潮已經很多,8點左右才開始發放名牌,約8點半多才正式進入校園報名,整個報名流程一直到9點多我才完成,也因此我還向公司請假1個小時,所以跟我一樣要上班的朋友們,寄得要提前向公司請假比較保險唷!

▼最後我拿到了187號的號碼牌(當天報名人數約300人)

  一直到考試報名結束,我才真正感覺到緊張感.....相隔了1年多才決定報考證照,也開始擔心術科是否能順利通過考試,猶豫了半個多月最後決定去報名保母證照術科加強班,我是到我家附近的保母職業工會報名,住新北市的朋友,可上"新北市幼兒托育職業工會"查詢唷!(新北市幼兒托育職業公會http://www.101.org.tw/web/nurse.php),當時我報名的術科加強班是2天的課程,報名費用2800元;2天課程,第一天會有專業老師親自示範與指導,學員最好把握此時,多向老師提出問題及請教,第二天由學員分組各自練習(我們是一組4人),基本上第二天和同學漸漸熟識,很幸運的,和我同組的其他3位同學都很好相處,大家會互相督導與學習,就算2天術科課程結束,大家也互留LINE在LINE上開一個聊天室互相交流。

【學科】會有題庫,學科部分基本上有看有背就有分數,以我個人經驗,選擇題我會將答案用螢光筆畫起,看完題目就直接背答案,其他選擇項目當作參考,甚至忽略不看不背,這樣正式考試時,才不會對於正確答案猶豫不決,也會加快自己作答的速度與準確性。

保母學科線上測試練習http://onlinetest.slhs.tp.edu.tw/bincontent.asp?examid=examh#

【術科】總共有4大主題(清潔區、遊戲區、安全醫護區、調製區),每1大主題會有2個子題,所以共有8個子題,每區考試時間為20分鐘,但到現場實際抽籤考4個子題,所以考前你也不知你要考甚麼,因此你8個子題都要很熟練,有一定的程序和口述,程序步驟動作都要非常熟練,口述幾乎要一字不漏的背得滾瓜爛熟,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畢竟我考試那天,還是有1/4的人沒考過....所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大意了!

▼術科上課教室環境,比照考場規格

▼當天課程區域,很幸運的10/25日剛好是我本人生日,生日當天還是很努力上課不能鬆懈!!


  2天術科課程很快就結束,可是我收到准考證時,考試時間103年11月22日,術課課程結束到考試還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27天時間我分成2個階段,前2周(前14天)為第一階段,一周7天,至少每天下班回到家要練習4天以上,第二階段(後13天)幾乎每天下班至少要練習1~2大區(4個子題),假日整天都得練習並再加強不熟的區域。

  第一階段是要讓自己熟悉考試項目流程與口述(背熟),第二階段開始,每次練習我都會定時20分鐘,將每次練習時間都控制在20分鐘以內,才能確保考試當天也能夠在時間內完成自己的考試項目,並且每次練習後,都要記錄該區域練習錯誤的地方,並於下次練習時多多注意,避免再次發生同樣的錯誤! (這點很重要) 

▼ 自製練習牙模,我是利用塑膠瓦楞紙(粉紅色牙肉部分)及保麗龍球(牙齒部分)製作,牙齦部分我是直接利用白膠在牙齒(保麗龍)前後塗上厚厚一層等到自然風乾後就會變成透明牙齦,會利用白膠做牙齦,主要是在使用牙刷練習時比較好控制,也比較不會破壞保麗龍做的牙齒;利用吊衣架做牙模支撐,紙黏土做底座,所有費用不超過80元。


▼ 遊戲區的故事書,我是到圖書館借閱,照片中的小繪本我自己也有買給孩子看,圖畫淺顯易懂,文字少,很適合1~2歲左右的孩子閱讀,也適合作為保母考試所需用書;考試一定要選擇文字和頁數少的故事書,才不會浪費太多考試時間而影響到成績。

術科考試重點可以直接參考網站【今日保母】(如下)

【清潔區】部份:
洗澡前須先將自己雙手洗淨,將嬰兒衣服套好準備,並留意室溫是否 適合,記得先放冷水再放熱水,水量約二分之一盆,適當的水溫。洗 澡前先跟孩子有戶動,保持愉快的情緒,下水前用水輕拍其胸部、背 部;洗臉時清潔眼部須由內往外,且須用不同的巾角擦拭,整個流程 要注意到安全及保暖、衛生。

企鵝媽咪小叮嚀 : 只有清潔區可以子題(牙刷、牙線)先做再做主題(洗澡),還有主題洗澡前,千萬別忘了清潔口腔舌面(企鵝媽咪在家練習時還蠻常忘記= ="....還好考試時有記得!! XD);放熱水時,水溫一定要控制在37~41度C之間,最後別忘了將溫度計拿起收好放入原來的位置。(將溫度計放在浴盆中好像直接扣10分)

【調製區】部份:
沖奶的部份,消毒過的奶嘴不能用手直接接觸,而是應用夾子夾,套 上去;沖奶時應用旋轉方式搖勻,不要直立式搖晃,沖成泡沫牛奶, 並須留意水溫及滴速是否適宜?另外,沖洗奶瓶時一定要記得奶嘴套 及奶嘴要分開來,用小刷子清洗乾淨,奶瓶則是大刷旋轉式刷洗,再 放入奶瓶消毒鍋消毒。副食品的處理:製作前雙手洗淨,注意餐具的清 潔,不可直接用手接觸成品,用適當的量及適合的食品,調味品只能 加少許鹽,其餘都不能加。

企鵝媽咪小叮嚀 : 調製區部分,對企鵝媽咪來說時間較難控制,所以一定要勤加練習,在家練習時,盡可能將完成時間控制在17~18分內完成,還有任何處理食材前一定要確實清洗雙手,完成的食材一定要確保不被汙染,使用過的用具(刀子、削皮器、覘板、湯匙....)皆要用冷開水沖洗過。

【遊戲學習區】部份:
最主要是說明在跟兩歲孩子說故事時須留意到用適當的題材,能引起 孩子的動機,配合故事的情節語調、表情的運用,不要用詞太艱深, 但也不要兒語太多,與孩子要有互動,讓孩子有對故事情節回應的機 會。教孩子洗手時應注意到浴室的安全問題,鋪止滑墊,注意教孩子 省水,及如何洗雙手,如何洗乾淨。

企鵝媽咪小叮嚀 : 遊戲區部分,考前一定要注意是抽到哪個子題,每個子題所需帶領的娃娃性別不同,千萬不要拿錯考試娃娃,否則此區零分計算,遊戲區最重要就是自己示範完一定要讓孩子(娃娃)練習,且要不斷地稱讚孩子(如:你來做做看?....你好棒喔!)

【安全醫護區】部份:
當孩子昏迷時,要先冷靜評估其是否有意識,向旁人請求協助打119電 話,維持呼吸道暢通,評估是否有呼吸。行人工呼吸兩次,如呼吸道 有異物哽塞則用搥背法或壓胸法清除,再行人工呼吸。CPR的部份要注 意的是施救位置要正確,壓的力道及速度要留意,最重要的是平常即 要熟記及熟悉這些步驟,遇到狀況時就不會驚慌失措。

企鵝媽咪小叮嚀 : 安全醫護區部分,就是要確實背好口訣,一定要背到滾瓜爛熟,還有確保每個步驟都沒有錯誤,要特別注意,2分鐘內要完成5個循環(吹氣+按壓),做太快2分鐘內完成,或是做太慢超過2分鐘太久皆以零分計算,所以練習時一定要確實定時,檢視自己是否能在2分鐘左右完成5個循環。

▼企鵝媽咪考前特別到新莊著名的文昌祠祈求考試當天能讓我順利考取,還特別上網先爬文,要如何祭拜文昌帝君,大家可以直接上網搜尋"如何祭拜文昌帝君"就會出現很多資料,在此企鵝媽咪就不特別註明相關網站囉!
《新莊文昌祠為一間主奉文昌帝君的廟宇,臺灣三級古蹟,1831年建廟於新莊慈祐宮之側。》


▼企鵝媽咪考試當天(103年11月22日)分上下午2場考試,企鵝媽咪是早場,先考術科,下午才考學科;下午的學科考試是採電腦作答,考前會有老師說明如何使用電腦作答,然後會讓考生先做練習題熟練電腦操作,作答完回到教室,沒多久學科成績就出來,此時上午的術科成績也在此時會公告出來,再到領證教室去看看自己的術科成績是否及格。

▼ 當天考場共有32人,其中1人缺考,8人未通過考試,很幸運的企鵝媽咪很順利的一次就通過保母證照考試。 ^^


▼等待領證教室前,足足等了一個半鐘頭時間才確實拿到證照!! 領證時還需現場繳交200元現金證照費用唷!

▼ 等待了一個半鐘頭時間,終於拿到熱騰騰剛出爐的保母證照囉!! 企鵝媽咪當下心情感動的都快掉淚了,一切辛苦都值得啊!!!

▼ 最後考完且順利通過考試,記得別忘了回到當初祭拜的文昌祠還願唷!! 企鵝媽咪的娘家媽媽特別幫我訂了2盆花束,還買了3樣水果陪我去還願! ^^

以上就是企鵝媽咪保母證照考試紀錄與心得,也希望想要考保母證照的朋友們都能順利通過考試,順利領到保母證照唷! ^^

 

【關於保母考試相關網頁】
● 職訓局課程查詢 http://www.taiwanjobs.gov.tw/Internet/index/CourseQuery_step.aspx?a=1&coloerstyleid=3&coloerstyleid_2=2&rabl_train_sv=-2

● 新北市幼兒托育職業公會 http://www.101.org.tw/web/nurse.php

● 保母學科線上測試練習 http://onlinetest.slhs.tp.edu.tw/bincontent.asp?examid=examh#

● 今日保母 http://100s.hypermart.net/exam.html



  •   小嫻 於 2015-11-05 21:32 1F
  • 妳好,請問結業証書是在上完課考完試後,多久會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