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活動】『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

2015042912:09
    

很榮幸能夠獲得nidbox的好書試讀分享活動,這是企鵝媽第一次參加nidbox試讀活動,這次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本親子教養書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

打開封面書皮內頁關於作者的部分,意外發現書中的小主人翁"妹妹"也就是作者"刺蝟媽媽"的6歲女兒,和我們家Elma年紀相仿(5歲5個月),作者和女兒之間所遇到的情形,我深深能夠體會,且感同身受呢! 因此這本書更加引起我的好奇心,讓我更想一探究竟,看看"刺蝟媽媽"和"穿山甲女兒"之間的親子相處之道!

不知大家是否跟我一樣,好奇著作者為何將自己比喻為"刺蝟媽媽",將女兒比喻為"穿山甲女兒"呢? 原來,作者天性主動、熱情、愛冒險,而女兒被動、冷靜、天性謹慎.....完全與作者相反,因此
對女兒而言,作者覺得自己就像隻「刺蝟」,一靠近就讓女兒倍感壓力,一不小心的言語動作就傷了女兒柔軟的心;對作者而言,孩子就像隻「穿山甲」,為保護自己而蜷曲,看似脆弱的孩子,期時堅硬無比。

看完作者自述,不禁讓我回想自己和大女兒Elma,這些年來我們母女倆常處於矛盾與衝突之間,是我不夠信任孩子造成孩子漸漸失去了自信? 是我過於嚴厲、仗恃著大人的權威,忽略了孩子的感受一昧的希望孩子能夠依照我的安排與規劃行事,導致孩子漸漸失去了快樂及勇於嘗試的勇氣? 反觀自己,我不也是一隻"刺蝟"? 無形之中刺傷了孩子幼小的心靈....

作者與女兒之間多年來的相處,多以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思考、感受並一同體驗生活所有的一切,發現
自信的根源來自於對個體的尊重與喜愛,快樂是我們原本就擁有的東西,勇敢是鼓勵孩子勇於嘗試並且能處理及接受不完美的結果.....

  

文章內容分為六章節


★自信-到底該表現給誰看呢?
★快樂-我們原本就擁有的東西。
★勇敢-掌控未知與恐懼的力量
★誠實-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是假的?
★創意-沒創意的爸媽還有救嗎?
★孩子教我們的事


​這本書沒有一定的解答,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有著自己的個性、情緒及思考能力;作者鼓勵每個父母換個立場思考,試著站在孩子的視野去看待所有的一切,或者跟著孩子一起去探索這個世界,會發現其實是大人自己將所有事情複雜化了! 

而「教養方法」就如同作者文中說得: 不要期待別人的教養方法在自己與孩子身上立刻見效,而是必須紮紮實實地尋找病根,耐心觀察,如同「醫生」應對每個病人,並依其症狀對症下藥。




閱讀每本書時我習慣做筆記(因為企鵝媽記憶力實在不太好 ),照片右邊筆記本是之前閱讀其他親子教養的書所做的筆記,左邊字跡潦草就是這次閱讀後的心得與重點(還未整理至筆記本中^^")

在此和大家分享企鵝媽覺得不錯的文章內容 : 


1. 一心想著讓孩子更好,反而讓她覺得自己不夠好,認為對孩子最好的決定,無形中卻成了對她的否定。想要孩子有「自信」,首先要拿出父母的自信,相信孩子沒有大人的意見,也能做出好的決定吧! (P.24)

2. 自信的根源,是來自於對個體的尊重與喜愛。(P.45)

3. 給孩子充分的自主權需要全然的信任 (P.53)
(相信孩子的同時,孩子也向大人成功展現她的自律)

4. 不去假設孩子能懂多少,只扮演好提供資訊的角色。(P.62)

5. 父母不能「選擇性」認定,是我們想要的完美方向,就是勇敢,出乎意料的發展就是任性。(P.75)

6. 不被挫折影響是騙人的,但遇到挫折能夠知道怎麼對待自己,就能擁有迅速恢復的能力。(P.90)

7. 「信任」是來自每一次衝突的累積,也來自每一個當父母願意推翻自己的過程。(P.109)

8. 先不要去否定孩子的情緒,能夠明確帶領他們說出喜惡的原因,才有機會陪著孩子往下探尋,了解自己和他人的差異,也許這樣更可以協助孩子學習不讓這些因素困擾自己。(P.127)

9. 「誠實」最後得面對的課程,除了提醒我們隨時以單純直接的心面對孩子之外,更需要「放輕鬆」地與孩子一起生活。(P.145)

10. 孩子天生下來就有屬於他們的創意,陪著他們亂說亂講亂玩亂混就好,什麼訓練課程都比不上被他們帶領著,探索身為人最初的小宇宙。(P.165)




書名:"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asd9595 於 2015-05-03 18:32 1F
  • 感恩您的分享,謝謝您,您用心的閱讀與筆記,相信您與您女兒會愈來愈親密的。
    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5-05-07 09:52 回覆
    謝謝您!!
    好書就是要與大家分享! ^^